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四季歌文学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回复: 16

[原创] 是谁掠夺了孩子的承受能力?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6:25
  • 签到天数: 14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6-29 16: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欢迎你来注册,这里有更多的热心朋友期待你的加盟参与。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试考完了,成绩出炉了,录取通知相继而下,几家欢喜几家忧!新闻不断有孩子们自杀身亡的报料披露;让人痛惜,令人扼腕。我们不禁要思考:是谁掠夺了孩子的承受能力?
        去年生日的前一天,收到溪寄给我的几本书,三本是东野圭吾的名著,一本英国作家(维多利亚.西斯洛浦)的《岛》,和另一本美国(卡勒德.胡赛尼)的《追风筝的人》,这两本书读了让我深受感动。作家们用文字在全球传递着勇敢、顽强、不屈不挠的精神正能量,作为读者——一种精神汲取者,我不光受感动、受启发,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作家们发自内心的能量传递!今年过年,溪休假回来问我:“妈妈,给你买的书都看了吧”?我说看过了。他不依不饶,在书架上一本本的检查我读过的痕迹。果然,一本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被端端的拿到我面前。他一脸坏笑的看着我:“你瞧这书,包装都没拆,你看过了”?尴尬之余我辩解说:小孩读物我一老太太恐看不进去吧?“谁规定这书是孩子读物了,看都没看你咋知道呢”?儿子嗔怪的说道。
        前不久,我耐心的阅读了保罗这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在此节选:“这个男孩叫圣地亚哥。夜幕降临时,圣地亚哥赶着羊群来到一座废弃的老教堂。很久以前,教堂的屋顶就塌掉了。原来圣器室的位置长出了一棵高大的无花果树。男孩决定在这里过夜。他把羊群赶进破烂不堪的大门,随即挡上几块木板,防止它们夜间出逃。这个地区没有狼,但有一次一只羊在晚上逃了出去,害得他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去寻找”。“圣地亚哥将自己的外套铺在地上,躺了下来,把刚刚读完的一本书当做枕头。睡着之前,他提醒自己,必须读一些更厚的书籍,读厚书能消磨更多的时间,夜间当枕头用也更舒服”。接下来,这个除了一群羊再也无牵无挂的孩子经历了各种奇遇。
        圣地亚哥没有亲人的呵护,更没朋友的帮助,只怀揣一个梦想。他所有的财产也就有一群羊、一件外衣、和一本书。而这本书则是他的无价之宝!因为用这本书可以换取另一本书来读,在书的内容里可以读到更美、更让他向往的地方,还有很多他不知道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他觉得每天都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云游四方!所以,他对自己走过的每一天都感到很满足。因此,当灾难与死亡即将来临时:“男孩默默地走着。他并不后悔,如果明天死去,那一定是因为上帝不愿改变未来。即便如此,他也是在横渡了海峡,在水晶店里打过工,了解了沙漠的寂静,看到了法蒂玛的那双眼睛之后才死去的。自从离开家乡,他每一天都过的很充实。如果明天死去,他亲眼见过的事物也比其他牧羊人多得多。为此,他深感自豪”。
        圣地亚哥说:“当心中有爱的时候,我们就能化成天地万物中的任何一种。当心中有爱的时候,我们根本没必要弄懂发生的事情,因为一切都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因为世界之魂是爱造就的”。这是一个孩子!圣地亚哥还处于一种纯真懵懂甚至幼稚的心理状态中,可他在历经奇遇、历经艰辛、历经磨难之后道出这样的心理寓言,不正是我们世人终生信奉、追求、并向往修行的最崇高的“忘我与无为”之精神世界嘛?心中有爱,方见美好!故而,他对曾想拥有《炼金术》的欲望的自己感到愧疚。是世界之魂——心中的爱指点他并使他恍然悟出:“迄今为止,只有矿物与植物明白万物皆为一物的道理。因此,不必使铁变得和铜一样,也不必使铜变得和金子一样。每种物质只发挥其作为唯一物的独特作用,万物就会合成一首和平交响乐”。
        圣地亚哥的一程奇幻之旅,使他见识了作为牧羊人之外的大世界。明白了人们心中的爱就是世界之魂。懂得了想超越先前的生活,就得付出和尝试艰辛、苦难、甚至凶险,乃至生命的代价。品味到了付出代价之后的生活甘甜与美好滋味。更悟出了人与天地自然的和谐原理。            
        读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在感激、感恩作家饱含人生哲理的著作之余,不得不感叹:人的生命力的承载是无极限的!在圣地亚哥一程暖暖的爱里,我们作为炎黄儿女是否反省过自己:我们给予孩子优越的物质条件的同时,是否也掠夺了他们在从无到有的过程中,所应该发挥的智能和承受能力?为什么我们的孩子承受不起挫折与失败?为何越来越多的孩子让我们感觉出他们对社会、对家庭、甚至对他们自己,都没有一点责任感?到底,是谁掠夺了孩子的承受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3-6 16:44
  • 签到天数: 13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6-29 22:06:13 | 显示全部楼层
    凶手是老师,而家长是帮凶,问好

    点评

    谢公谨进来聊这个议题。我们不能把这个罪名归咎于某一个方面,我们的教育方向、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学校的教育方式、家庭教育及生活环境的的条件,它是一个多方因素的原因。还希望大家都能深思、并重视这个问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1 09:2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03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6-30 06: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推荐阅读。社会怎么了?家长怎么了?教育怎么了?都应该反思。

    点评

    问好党老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1 09: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7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6-30 07: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必使铁变得和铜一样,也不必使铜变得和金子一样。每种物质只发挥其作为唯一物的独特作用,万物就会合成一首和平交响乐”。很认真地读完了老师的文章。现在的人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很多家长把自己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寄希望于孩子。其实这本身便是一个笑话。孩子天资不同,但求知的欲望都是相同的。关键是领悟。家长若谆谆教导。学校若不以成绩论英雄。给孩子以宽松的环境。这样的教育可能会比目前好得多。可惜现在是功利的社会,整个大环境都笑贫不笑娼。所以想来很觉悲哀。

    点评

    感谢一粟来访,祝夏安!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1 09: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9-24 16:42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 08:55:59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物质条件确实非常优越,可是孩子们并没有我们小时候的欢乐多,沉重的书包与各种压力,令人感叹。

    点评

    谢云上,祝夏安!云上很热吧?快下凡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1 09: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6:25
  • 签到天数: 14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7-1 09:27:29 | 显示全部楼层
    于公谨 发表于 2018-6-29 22:06
    凶手是老师,而家长是帮凶,问好

    谢公谨进来聊这个议题。我们不能把这个罪名归咎于某一个方面,我们的教育方向、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学校的教育方式、家庭教育及生活环境的的条件,它是一个多方因素的原因。还希望大家都能深思、并重视这个问题

    点评

    就事论事而言,并不是贬低谁。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听话的孩子没有个性,只有共性,问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1 20: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6:25
  • 签到天数: 14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7-1 09:28:1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党 发表于 2018-6-30 06:19
    推荐阅读。社会怎么了?家长怎么了?教育怎么了?都应该反思。

    问好党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6:25
  • 签到天数: 14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7-1 09:29: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粟 发表于 2018-6-30 07:47
    不必使铁变得和铜一样,也不必使铜变得和金子一样。每种物质只发挥其作为唯一物的独特作用,万物就会合成一 ...

    感谢一粟来访,祝夏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6:25
  • 签到天数: 14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7-1 09:32: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云上云上 发表于 2018-7-1 08:55
    现在的物质条件确实非常优越,可是孩子们并没有我们小时候的欢乐多,沉重的书包与各种压力,令人感叹。

    谢云上,祝夏安!云上很热吧?快下凡来

    点评

    呵呵,本就是凡间的平常女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1 17: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21:11
  • 签到天数: 434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7-1 10:52: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现在的孩子不懂得感恩,不知道羞耻心,是很让人无语的。
    诚然,在教育的责任来说,教师不可避免地要负起该负的责任,但是如果把大部分责任全推给老师,这是有失公允的。其实,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往往被许多家庭忽略,教师在学校管五天,根本敌不过孩子在家被放纵两天。
    几年前,邻居和我说起他班上一留长发的男孩子,学校严禁男生留长发,身为班主任的他要求他剪掉,他威胁班主任如果非要剪他头发他便跳楼!我什么都没有说,因为每个人的处事风格不同,要我,肯定是无法容忍这种威胁的。
    前几天看视频,一男生上放学前数学课玩手机游戏,班主任从后门进入收了手机,孩子平静回家,班主任联系父母几次,后来,几小时后,那男生跳楼了……我在想,要是我,能扛过这一劫吗?我真的不知道。
    …………
    教育啊!

    点评

    谢一方!每年这时候看那些爆料都让人沉重,就像党老师说的那样:我们的教育方向、我们的社会影响、我们的孩子,都怎么了?有时候真庆幸咱已退出教育的历史舞台了,否则,要我战战兢兢去教育学生就太为难自己了{:1_22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5 天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9-24 16:42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 17: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yxq一叶扁舟 发表于 2018-7-1 09:32
    谢云上,祝夏安!云上很热吧?快下凡来

    呵呵,本就是凡间的平常女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3-6 16:44
  • 签到天数: 13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7-1 20: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yxq一叶扁舟 发表于 2018-7-1 09:27
    谢公谨进来聊这个议题。我们不能把这个罪名归咎于某一个方面,我们的教育方向、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学校的 ...

    就事论事而言,并不是贬低谁。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听话的孩子没有个性,只有共性,问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6:25
  • 签到天数: 14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方 发表于 2018-7-1 10:52
    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现在的孩子不懂得感恩,不知道羞耻心,是很让人无语的。
    诚然,在教育的责任来说 ...

    谢一方!每年这时候看那些爆料都让人沉重,就像党老师说的那样:我们的教育方向、我们的社会影响、我们的孩子,都怎么了?有时候真庆幸咱已退出教育的历史舞台了,否则,要我战战兢兢去教育学生就太为难自己了

    点评

    扁舟就是客气。现在的老师除了工资张了几轮,没有什么意思,不当也罢,您早早离开这个舞台,有智慧。一个班上,七门学科,总分不超过三位数的有好几位,认真学习的不会超过三分之一,您说望着那些麻木的眼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5 天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21:11
  • 签到天数: 434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yxq一叶扁舟 发表于 2018-7-13 11:06
    谢一方!每年这时候看那些爆料都让人沉重,就像党老师说的那样:我们的教育方向、我们的社会影响、我们的 ...

    扁舟就是客气。现在的老师除了工资张了几轮,没有什么意思,不当也罢,您早早离开这个舞台,有智慧。一个班上,七门学科,总分不超过三位数的有好几位,认真学习的不会超过三分之一,您说望着那些麻木的眼神心里啥滋味?

    点评

    可不是嘛?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4 天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6:25
  • 签到天数: 14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方 发表于 2018-7-13 19:40
    扁舟就是客气。现在的老师除了工资张了几轮,没有什么意思,不当也罢,您早早离开这个舞台,有 ...

    可不是嘛?

    点评

    教育的三个部分都做得不够好:社会、学校、家庭。说白了,学校主要任务是传道解惑,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修养,与家庭密不可分,可是现在的无数家长,尤其是农村的家长……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3 天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你的好文章,我也转发给我的小朋友们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21:11
  • 签到天数: 434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教育的三个部分都做得不够好:社会、学校、家庭。说白了,学校主要任务是传道解惑,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修养,与家庭密不可分,可是现在的无数家长,尤其是农村的家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四季歌文学社区 ( 苏ICP备13026433号-1  

    GMT+8, 2018-7-18 10:31 , Processed in 0.111640 second(s), 4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