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四季歌文学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回复: 6

[原创] 心锁·越走越远的旅客――我的自传之·青春(第九篇)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6-5-27 19:41
  • 签到天数: 23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7-12-8 17: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欢迎你来注册,这里有更多的热心朋友期待你的加盟参与。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前言:每个人都会有一束微光,在黑暗来临之际照你前行,也许是爱情、友情、亲情或者善良的陌生之情。
                                   (一)
            艺子在我们实习的时候已经分配回了厂,他有一帮铁哥们,个个十八九,青春帅气。因艺子,正当年龄相仿的我们大家自是自来熟的,文秀的“假妹子”,不搭理人的“巴~”公子,热情的“欧別”,多情魅惑的“俊”,拽拽的“三哥”,还有潇洒的“艺子”是最初记忆里的一档子半兄弟半朋友半玩伴的圈子。有很幼稚的小故事,也有一起的青春。欧別是个热情简单的男生,不会耍心机,说话简单直接,现在欧別还会说“×宝,那时你是个小跳蚤一样的,个子不大,但一眼想不看到都难……”呵呵,褒贬皆有啊这是(完全的脸皮厚,自我安慰、褒奖)。假妹子是个秀气帅气白净的男生,搁现在来讲,可比亚洲人气偶像团体成员(我们那时候还真没有什么选秀之类),他跟我们同读的和下届的同学有一段很久长的纠葛,牵涉他人隐私不多加叙述了。巴公子的名号绝不是空穴来风,他在当时是算得上现在所谓的富二代了,这是“绝对值”,巴公子的名号源于巴西足球的盛名(世界的足球王者之国),可想而知,巴公子是个足球爱好者兼业余高手。俊是个情场高手,有着酷魅的气质,曾经誓言要交够一百个女朋友,感情与他而言就像是场游戏,刺激而不能乏味,冷漠却多情。艺子是个多才艺的人,像他的名字洒脱,歌舞都出色,有音乐天份,兄弟两人。三哥,当年在这里面,似乎更内敛而沉稳,不多话,真诚而细腻,有温润的笑,相对自由而独立(很多年,一直都叫他哥哥,多年后再聚,仿佛还是一样,没有生疏感,自然随意)。
            我是一个有着双重性格的人,但常常会感性大于理性(年纪尚轻时),我又是一个任性随性的人,会喜怒随心,会放肆的笑,大声的哭,不知道人性善与恶,美与丑,天真的相信美好(俗话说得好三岁定八十……)。菌类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菌类有可食菌和毒菌,就在艺子家门口,一棵快老死的树上,长着许多白色的菌类,“俊”那个时候给我的感觉是有些不羁、玩世不恭,却又不像表面这样,内心似乎有些忧郁,像一个影视角色得特写“阿飞正传的阿飞”。那天我们一大群人在艺子家聚餐,无所事事的我们在门口歪扯,不知怎的我和俊斗起,打赌要吃树上的菌菇,说实话,这菌菇有毒没毒当时还真不清楚,俊说:敢不敢,没毒皆大欢喜,证明你有胆没让我小瞧,有毒我们一起死,路上也不孤单!(现在想想,当时的俊也不一定是清楚这菌菇是无毒的吧。)于是一场生死时速的戏码就这样开始了,当事者的我们毫无畏惧,而旁观者们一个个无语又无语,简直石化,吓得不轻,叫我们不要闹,倔脾气的我趁气吧嗒一下,摘下就吃,傻啦吧唧一群掉了眼珠的人,还有俊,我不知天高地厚的抵到:怎么?快吃呀,不敢了?切!俊:谁怕谁。吧啦,俊也吃了一个,接着吓唬我:等下毒发了你可别哭。众人皆战战兢兢的观望了一个多小时,确定我俩没事才放心的吃喝开了。
                                       (二)
             三哥是这里面与我关系最为亲厚的一个,他有一个自己的小屋(当年的一个“据点了”),小天地,至今已不记得是怎样的过程让我们彼此走的很近,那时的厂里有很多的家庭都会在家附近山边或屋后自己开一块小的地,种点蔬菜什么的,方便还节俭,三哥的家也是一样,他家住在工农村,家有兄弟姊妹四个,三哥排行最末(为什么叫三哥,不是四哥?呵呵,那是因为三哥名字里有个三字,而不是排行)。在某年某月某日,冬季里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半大的成人,我、欧別、巴公子还有三哥,聚义堂似的聚集在三哥的小茅屋里,做火锅(现在想来,没事瞎折腾),没肉没饭没酒,就只几个半大不小的活人,一口锅,一炉火,一锅水,一点料,烫火锅。最刺激的莫过于我的又一次“天真无邪”了,至今思少年,谁不曾无知啊,哈哈。三哥家的菜园子在他家后面的半山腰,各家的菜园子被画成一块块的,各自清楚,时令蔬菜各种各的各有不同的(反季的蔬菜在那些年来说绝对是天方夜谭),我们一行三个(欧別,巴西,我)趁着夜色向菜地出发,去为我们瘪瘪的肚皮谋出路,我的兴奋之情无法不溢于言表,不出几分钟,一颗两颗三颗大白菜新鲜出炉,欧別和巴公子说:你先把白菜拿去,我们一会儿就来。屁颠屁颠的我,哼着小曲,洋洋自得,兴奋持续,“一路歌声,一路喜悦”就这样回到了三哥的“小茅屋”,“咚咚”两下,三哥打开门后第一个表情愕然,下一句惊叹词:你就这么来的!我说:是啊,不然怎么来?三哥一把把我拽进屋,关门:你就胆大呢,还得意洋洋的就这么抱过来了,简直是江姐再生啊。蒙的我一愣一愣。好半天反应过来:……你……你们……这菜不是在你家摘得啊?你才晓得啊?我的脑袋霎时十个大,欧別回来后捧着肚子狂笑,巴公子是那种从不打哈哈的人,也眯着好看的大眼睛欲罢不能,他们手里新鲜的大蒜须上的泥土,蹭蹭蹭的抖着往下掉。这笑事被他们持续有些许日子。
                                       (三)
              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快乐无忧。纯朴的年代,我们一个个像刚出壳的小蜗牛,对着新奇的世界说哈喽,如今的我们,成长的身体长大的壳,背上的小屋子越来越重,我们行走的步子越来越快,多想放慢脚步,看看现在的天空,却再也无法看见那年那月那只小小的蜗牛。“花儿会重开,人无再少年”,艺子家门前那棵老树早换新,定格在门前老树下的我已看不清模样……回不去改不变过不去的叫过去,有些痛会随着时间的沉淀越发剧烈,有些以为过去了的记忆永远过不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95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12-8 19: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推荐阅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前天 10:32
  • 签到天数: 37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7-12-9 08:4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精彩继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9-24 16:42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7-12-12 13: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字中充满了青春的气息。欣赏,推荐阅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6-5-27 19:41
  • 签到天数: 23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5 23:47:1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一直的关注,倍感荣幸,特别喜欢您的头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6-5-27 19:41
  • 签到天数: 23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5 23:47:50 | 显示全部楼层
    胡侃瞎周 发表于 2017-12-9 08:49
    学习了!精彩继续!

    谢谢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6-5-27 19:41
  • 签到天数: 23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5 23:48:55 | 显示全部楼层
    云上云上 发表于 2017-12-12 13:38
    文字中充满了青春的气息。欣赏,推荐阅读。

    谢谢推荐,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四季歌文学社区 ( 苏ICP备13026433号-1  

    GMT+8, 2018-4-26 08:15 , Processed in 0.101507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